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2372篇

个人描述

股民老张--清华大学工程硕士,人民大学,清华大学,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,第一财经电视台,第一财经广播电台,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常年客座嘉宾。投资利益行为学理论原创倡导者,中国投资者教育专家。

比特币与旧磁带的投资启示

2013-12-02 08:36 阅读(?)评论(0)
 比特币与旧磁带的投资启示

这个世界,还有什么深海沉船探寻宝藏之类的故事吗?答案居然是,有!
英国一位小伙,几年前用电脑玩挖矿游戏,挖了7000枚比特币,现在价值上千万美元。这位仁兄看到比特币被爆炒新闻之后才猛然醒悟,那旧电脑早淘汰了,拆了零件卖了,剩下个硬盘,几个月之前随手当垃圾扔了。硬盘里存着领取比特币的唯一密钥。于是,一大群探险家、寻宝人,将目光投向了那个硕大的垃圾填埋场。
这件事情对于一个连旧电脑零件都要拆下来卖钱的穷人来说,是个天大的悲剧。但对我们的启示是,为什么比特币会如此遭爆炒?还有什么东西是现在值得长期看好能升值的?
比特币能炒起来的理由,是它的稀缺性。发行者设置的游戏规则,是发行量有限,并且每年减少一倍。挖矿的解题难度越来越大,门槛越来越高。本质上讲,规则和执行规则的道德,注定了这东西能涨。
过去,黄金值钱,也是因为产量有限,不容易再生复制。不像现在某些国家的信用货币体系,发行量没底线,不仅执行规则层面不道德,就连发行多少的规则制定环节都不讲道德。
红木升值了,是因为生长太慢。但是,造假是道德底线约束的问题。
用稀缺性和道德底线的逻辑来评估,有稀缺性并且发行者有道德约束才是有收藏价值的。房子不是稀缺品,所以没有收藏价值,它可以复制,眼下,在中国已经彻底无底线开发复制了。
如果某大师的一幅画值一个亿,是因为他就画了这一张。如果他死了,就更不可能复制,于是就更值钱。在罗马城市的广场路边画摊上卖的画,也是画家用笔画的,但却是批量复制,一个版本画很多张,很多人都照着抄着画,于是一张油画就只值100欧元了。它不稀缺,也被复制。
我家旧物储藏中,还有我多年前最窘迫的日子里,勒紧裤腰带收藏的一些我当时认为最有价值的收藏品,包括几大纸箱的音乐磁带、CD唱片,以及一些VCD、DVD光盘。那些歌曲,那些烂片子,现在在网上都是免费的。即便是免费的,我都没时间,也没兴趣欣赏一下。
未来什么值得收藏,遵循这两条原则即可。稀缺性和道德约束性。
最近,另一种东西也要放水了。这就是,股票!
两个月之内,50家公司将上市。人家说,这些都是精品,是有稀缺性的。
未来一两年内的某个时间,注册制将取代审批制,股票越来越不具备稀缺性。加之我们企业主们是否造假的道德底线阀值偏低,以及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特色,我相信,抢股票收藏,做长期的价值投资,和我当年抢购磁带收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。
好吧,一边是一边倒的唱多市场声音,另一边是IPO开闸的利空,两股力量掰手腕,我也猜不出谁更强大,盘中看吧,实盘研判解读即时资金流数据,读懂机构的动向,敬请关注我官网中首页下方的“老张今日看盘”栏目。
今日也是评估墙头草占比的最佳时间窗口。看看坚决看多的牛市支持着到底有多少人?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