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2372篇

个人描述

股民老张--清华大学工程硕士,人民大学,清华大学,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,第一财经电视台,第一财经广播电台,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常年客座嘉宾。投资利益行为学理论原创倡导者,中国投资者教育专家。

解析“分母驱动牛市论”的真伪

2014-09-24 09:08 阅读(?)评论(0)

  国君的新任主分析师任泽平先生再次发声。本人很欣赏他的文笔风格,但有些观点,仍有质疑点。他将流行了一段时间的“牛市分母驱动论”也搬出来了,那就谈谈这个分母驱动的真伪。

  所谓分母驱动论,说的是,构成股市上涨的理由,可以是因为经济增长驱动,也可以是因为无风险利率下降驱动。前者好理解,与股市同向,因此是处在分子的位置,后者,利率因素,与市场相反,因此在分母的位置。

  最近的看多者,在遍寻上涨的理由之后,基本上都集结在分母驱动这杆大旗之下了。毕竟,理论依据看起来站得住脚。

  想认同一件事,先对其证伪,如果自己推不翻,再去认同。这里试试能否推翻此论。

  首先,无风险利率是否趋势向下?如果用房地产投资的收益率做比较,显然现在是下来了,如果用央行利率,银行给出的老百姓储蓄的利率看,好像没什么明显的变化。还可以从其他的角度观察,比如信托,理财,甚至高利贷。如果收益10%的信托游戏终结了,其实5%的理财基本也就失去了依托。高利贷崩盘已经几年了,这个利率的下降,并没有在前几年引发市场的上涨。后面,信托行业还会集体抵抗,但收益率小幅下降是必然的。银行的储蓄利率,只能说预期或许会下降。到底以谁为准,这事情好像还不太说得清楚。其实,特指的应该是无风险利率,那就应该以央行的为准。马马虎虎算是可以认同利率会下降这件事吧。

  其次,利率下降,就会引发股市上涨,有实证吗?有呀,美国!有反证的例子吗?也有呀,日本!日本多年来利率低到几乎为零,股市也一直趴在地上起不来。这个,就让分母驱动论的根基有点被动摇了。

  再谈谈利率下降的原因。原因可以有两种,一种是主动的,一种是被动的。

  主动的,是央行主动降低利率,自己不想赚更多钱,以支持经济,是让利于国于民的行为。这是从正面说。就美国而言,是借了全世界很多钱,降低利率,可以黑别人一下,少对外支付利息。主动性降息,并非因为经济完蛋了。美国经济仍然是全球最强的。

  被动降低利率,是因为经济不行了,到处都赚不到很多的钱,因此,对资金的需求减弱,借钱者能支付得起的利润少了。央行为了刺激经济,在放水印更多的钱,于是货币供过于求,自然不可能给很高的利息。好像日本几十年来就是这样的。

  回头再看看这个公式。

  股市走势=经济增长/无风险利率

  即便假设这个公式可以是正确的。作为学过小学数学的人来说,都可以理解,只有在分子不变的情况小,降低分母,才能导致得数增加。如果分母降低了,但分子降低更多,那么,得数还是降低的。

  看来,很多经济学家是纯文科出身。

  我们的无风险利率,恐怕是被动型的,因为经济减速,缺乏能赚钱的投资机会,才被动下降的。当然,中国不会出现银行的钱贷不出去的情况。因为中国人胆大,不重信誉,贷来款先花着,赔光了银行兜底做坏帐,自己损失的只是信誉而已,信誉在很多人眼里不值钱。用信誉骗钱的事情,在国外叫骗子,在中国是英雄。把邻居的钱借来花了却不还,人人喊打,把银行的钱借来花了,没钱还,这叫本事。这种文化,也造成了银行的市盈率黑低的结果。

  我们眼下,经济增长不变的前提出了问题。而可以肯定的是,即便银行降息,幅度也会非常有限,而经济减速,幅度却可以大于降息的幅度。

  日本利率下降,股市却涨不起来,就是这个原因。

  好吧,我是讨厌的股市工科生,坐等经济学者们反击拍砖。

  眼下仍然是信息真空期。没有大的消息。猜行情的游戏一直在继续,看多的继续找辙,看空的继续找经济数据。

  今天仍然处在期指变盘的敏感窗口。个人看,横向震荡仍将延续一段。本人前期谈过这判断,于是上周五减仓,周一尾市加仓。这个游戏至少还可以做一回。

  今晚的股市燕山夜话照旧,欢迎新老朋友来参加免费的网络交流活动。

  免费报名活动:http://www.gmlzpx.com/reg/index.php?name=gmlzwt

  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2-03 15:3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